返回

新措施

評估經濟用地未來的供求

就經濟用地進行檢討

致力提供足夠的土地, 以促進不同經濟活動的持續 發展,是特區政府的施政目標之一,亦是各項產業或經濟發 展政策能否成功推動的關鍵。香港科學園和工業邨的發展便當中的好例子。為配合香港以至全球經濟的最新發展,規 劃署會根據香港的經濟發展路向、最新的人口增長和人力資 源推算,以及科技發展等因素,於短期內更新《香港2030: 規劃遠景與策略》中有關主要由市場主導的經濟用地1的需求 預測。.

與此同時, 發展局和規劃署會繼續與相關的政策局 及部門就特定產業和經濟活動的土地用途規劃及需要合 作,以協助進一步分析它們未來的土地供求情況,務求進一 步支持政府有關產業或經濟發展的政策,並善用我們珍貴的 土地資源。我們希望掌握整體狀況以作出更好的土地用途規 劃,從而盡量照顧不同行業/ 產業的發展需要,並在遇到不 同的土地需要時, 能夠妥善按優次分配土地。

1 《 香 港 2030: 規劃遠景與策略》預測了三類主要經濟用地的未來需要, 包括 商業中心區甲級辦公室、一般商業用地(指商業中心區甲級辦公室外的私人辦 公室、工業╱ 辦公室樓宇、分層工廠大廈及私人貨倉),以及特殊工業用地(指 具特定設備要求的用地, 如要求相關地盤需作資金及╱ 或技術密集的工業生 產過程, 當中涉及特殊的基建配套設施及╱ 或位置要求, 及╱ 或須採取特殊 的處理方法、保安或其他措施)。

持續推行的措施

  1. 建造業

    1. 基建投資

      2013-14 年度基本工程開支表現令人滿意, 達至約 700 億元的水平, 較2012-13 年度的624 億元實際開支有穩 定及持續增長。我們會繼續投資基建發展,以推動經濟、創 造就業機會及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

      我們繼續推展基建項目以滿足社會不同需要。在過 去五年財務委員會所批核的預算總值約4 800 億元的基本工 程項目當中,十大基建項目的預算總值約佔60%,其餘40% 則屬於其他不同規模的工程項目。根據已規劃的基建計劃, 我們預期未來數年,每年的基本工程開支均會超過700 億元。

    2. 公共工程採購制度

      當大型基建計劃為香港帶來很大的經濟及社會裨 益,我們注意到需預先採取行動,確保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 推展優質基建工程。為現行的公共工程採購制度進行了策略 性檢討後,我們已經陸續制訂新措施,消除准入市場的不必 要障礙,吸引更多本地及海外的承建商和顧問公司參與公共 工程的投標,從而增強競爭,以提升建造業界的能力和促進 建造業的健康發展。同時,我們亦正制訂新措施,以期從設 計到施工階段, 提高生產力和鼓勵採用創新工程意念。

    3. 付款保障法例

      為改善建造業的營商環境, 我們正為2015-16 年度 引入的新法例進行籌備工作,以加強建造相關合約的付款保 障,及以審裁迅速解決合約爭議,從而改善建造業供應鏈的 資金流動。我們已成立了一個包括主要業界代表的「建造業 付款保障立法工作小組」, 為新法例的建議法例框架提供建 議。我們會在二零一四年就新法例進行公衆諮詢。

  2. 支援建築及相關工程專業人士在內地經營業務

    自《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安排》)於二零零三年簽訂以來, 香港的建造業共獲得41 項優惠,有助業界在內地,特別是在廣東省,根據「先行先 試」計劃執業及發展業務。此外,透過香港與內地的專業資 格互認, 有1 490 名香港建築及相關工程的專業人士取得內 地相關專業資格。當中三個專業界別, 共有559 名建築師、 結構工程師及建築測量師,現時可以透過廣東省「先行先試」 計劃,在廣東省註冊成為執業人士,並同時以此資格作為開 設企業時的企業資質。

    我們會盡力爭取兩地更多專業資格互認(包括電氣 工程師及屋宇裝備工程師)。我們亦會爭取擴大廣東「先行先試」的範圍, 讓更多取得內地相關專業資格的香港專業人 士,可以在廣東省註冊成為執業人士,而其身份亦被認可作 為企業資質。我們亦會致力爭取將「先行先試」計劃推展到 內地其他地方。

    二零一三年九月, 我們與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 業合作區管理局(前海管理局)簽訂《合作意向書》,為香港建 築及相關工程業界的專業人士及企業探索更多參與前海發 展的機會。我們會與前海管理局緊密合作,在前海尋求試點 建設項目,引入香港的工程建設及管理制度,及容許香港專 業人士及企業可以直接為前海提供專業服務。我們亦會爭取 擴大建築設計者的服務範圍,使他們可以在工程項目全程提 供包括工程設計、項目管理及施工監督的一條龍服務。此 外,我們會與前海管理局安排兩地專業人士作培訓交流,以 促進雙方在規劃及建設方面的專業知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