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文物保育

自從文物政策由民政事務局移交發展局後,我們已優先制定了一系列以行動為本的措施,以確保能更佳保護香港的文物。這些措施最近已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詳情載於二零零七年十月十日發出的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

這些措施配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所公布的數項有關文物保育的項目,將有助我們達致下述目標–

  1. 在政府方面,規定所有公共工程項目(維修工程除外)均須進行文物影響評估,以確保在工程的最初階段已顧及工程對文物的影響;
  2. 推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為公眾擁有的歷史建築注入新動力。附件三為該計劃的單張,說明計劃內容用以讓持份者和公眾參與。計及香港賽馬會就中區警署建築群所提的建議,共有八幢歷史建築會進行活化再利用;
  3. 透過全面諮詢持份者而制定合適及可接受的經濟優惠,以提供架構,促進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的保育工作;
  4. 把現行適用於法定古蹟的財務資助計劃,擴大至已評級的歷史建築(但須附加一些條件),以推廣妥善維修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
  5. 在灣仔較舊地區開展地區性的歷史建築保育工作、保留太源街和交加街的露天市集、重新研究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前址(中央書院舊址)的最佳用途,並委託市區重建局在保存戰前建築物方面多做工夫,從多方面把文物保育工作擴展至超越個別建築物層面;
  6. 在發展局轄下增設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統籌政府推展文物保育的工作;以及
  7. 增加文物保育工作方面的資源,包括加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古物古蹟辦事處的人手,以及在建築署和屋宇署成立專責小組,以支援活化再用歷史建築。

綠化工作

我們會繼續提升市區綠化的工作,並全力推行《綠化總綱圖》。綠化總綱圖旨在為經選定的地區訂定整體綠化綱領,並擬定主題種植及栽種品種,使各區展示不同的風貌。中環及尖沙咀綠化總綱圖的綠化工程,已於2007年3月竣工。為上環/灣仔/銅鑼灣,以及旺角/油麻地擬備綠化總綱圖的研究工作正在進行,以期於2007年年底完成。為香港島和九龍市區餘下地區擬備綠化總綱圖的研究工作,已在2007年9月展開,以期於2009年年初完成。我們亦計劃在2009年年中開始新界地區綠化總綱圖的研究工作。在制訂綠化總綱圖時,我們會繼續採用加強地區參與模式,在初期便開始諮詢區議會和地區持份者。

除了制訂綠化總綱圖外,我們亦在新建的政府建築物屋頂進行綠化工程,旨在提升城市景觀、減低市區熱島效應,並改良空氣質素。由2001年起,至今已約有50個政府建築物加上綠化屋頂設施或平台的園景設計,而正在計劃或施工中的亦有30個。這些項目包括學校、辦公大樓、醫院、社區設施及政府宿舍。此外,當局已確定約二十項翻新工程,以便在2007/08年實施綠化屋頂設施。

發展密度

我們明白市民日益渴望擁有更優質的生活環境,並殷切期望能降低發展密度、採用較寬敞的建築佈局及闢設更多休憩用地。為滿足發展需要與闢設更多休憩用地及降低密度之間取得平衡,我們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在有充分理據的情況下,在分區計劃大綱圖加入清晰的發展限制,以供社會各界遵行。有關工作會按照法定的城市規劃修訂程序進行,務求所有受影響的人士均有機會提出意見。目前未訂明這類發展限制的50多份分區計劃大綱圖中,我們會優先處理有較大的發展/重建壓力的地區、維港沿岸的海濱地區及擠迫的已建設區的分區計劃大綱圖。

就西鐵南昌及元朗站的物業發展項目而言,我們會與鐵路公司制訂經修訂的規劃方案,並會按照法定城市規劃程序,諮詢各持份者及社會各界(例如相關的區議會)。至於實際可降低的發展密度,則會視乎個別用地而定,因為每幅用地都各有特點,而周邊的環境亦各有不同。鐵路公司與發展商應獲給予彈性,以便因應公眾所關注的問題,提供更佳的設計。

高質素城市環境

我們計劃藉覑推展多項公共工程項目,以提高城市環境質素。首先,我們會在2012年,完成興建一條全長達60公里,貫通屯門至馬鞍山的單車徑。其次,我們會繼續致力改善不合標準的政府斜坡,務求在2010年處理所有高危的人造斜坡。然後,我們會制定實施策略,有系統地處理已知有山泥傾瀉危險的天然山坡集水區,為社會人士提供一個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的斜坡安全環境。再者,我們已就如何提升當地環境質素及元朗明渠的生態價值展開可行性研究,預計可在2008年完成。最後,我們會加快推行涉及3 000公里的水管更換及修復工程,務求在2015年內完成,以減低水管爆裂的風險,以及因而對交通及食水供應造成的影響。

建築安全

我們會推行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簡化法定規定及程序,以便進行小型建築工程,例如豎設冷氣機支架及廣告招牌,以及維修窗戶及排水管等。我們成立了一個由多個專業團體、香港建造商會與小型工程關注小組的代表所組成的工作小組,負責制訂有關建議的執行細則。我們為法例修訂案定稿時,已考慮各持份者的意見。我們計劃在二零零七年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

基於兩個階段的強制驗樓公眾諮詢所凝聚的社會共識,我們現正草擬強制驗樓計劃及強制驗窗計劃的法例。我們會與事務委員會委員緊密合作,制訂擬議計劃的運作細節,務求能在下一屆立法會會期內盡早提交擬議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