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

我們現正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在完成所須的研究及法定程序後,我們希望能提供土地,在短至中期興建約38萬個房屋單位,並在中至長期興建約22萬個房屋單位。土地規劃和發展的工作必須持之以恆,不單要應付現時迫切的需求,亦要為未來作好準備。根據為香港制訂規劃藍圖的《香港2030+》研究所公布的預測,本港在未來30年尚欠最少1 200公頃的土地,作房屋、經濟及「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

在繼續推展現行各項措施增加土地供應之餘,政府亦期望社會各界以包容、開放及理性的態度思考土地供應的難題。為此,行政長官於二零一七年九月委任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以牽頭進行一個大規模的公眾參與活動,目標是推動社會以全面、宏觀的態度,檢視不同土地供應選項的優劣,務求達致最大的共識。專責小組現正檢視不同的土地供應選項。專責小組暫定於二零一八年三月至七月期間進行公眾參與活動,並在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底前向行政長官呈交整體土地供應策略建議。

樓宇更新大行動2.0

政府的一貫立場是,妥善維修物業是業主的基本責任。然而,我們亦明白部分業主,特別是所謂「三無大廈」1 的業主,即使有意履行有關責任,在進行必要的維修工程時確實會因為缺乏經濟能力、技術知識及組織能力而面對困難。失修樓宇不但會對樓宇居民構成即時危險,亦會危及途人。

基於公眾安全方面的考慮,我們計劃動用約30億元撥款,推出估計可惠及2 500幢樓宇的「樓宇更新大行動(更新行動)2.0」,為合資格業主提供技術及財政支援。我們現時所構思的更新行動2.0將包括以下重點-

  1. 採取風險為本的方針,使計劃聚焦於樓齡50年或以上的住宅及商住樓宇,原因是該等高齡樓宇的樓宇安全風險相對較高;
  2. 為聚焦於提升目標樓宇的安全標準,有關津貼主要會用於在有關樓宇公用及私人地方按強制驗樓計劃進行所需的檢驗及維修工程。至於業主沒有遵從強制驗樓計劃命令的個案,屋宇署將行使其法定權力進行有關的檢驗及工程,而有關津貼將用作抵償該等未履行的工程涉及的費用;以及
  3. 為確保公共資源獲分配予最有需要的人士,津貼只會發放給居於上文(a)段所述目標類別樓宇的自住業主。有關樓宇的平均應課差餉租值,市區樓宇每年不得超過162,000元,而新界樓宇(不包括視作市區的沙田、葵青及荃灣)則不得超過124,000元。在逾5 000幢樓齡50年以上的目標樓宇之中,估計有八成的平均應課差餉租值是在有關上限之內。就合資格樓宇的非長者自住業主而言,我們計劃以公用地方相關工程費用的八成(以每個單位約4萬元為上限),另加私人地方相關工程費用的五成(以每個單位約 6,000元為上限)為基準,釐定有關的津貼水平。至於公用地方的工程,我們有意給予長者自住業主較高的津貼比例,即有關費用的全額,上限約為5萬元。

1 沒有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或任何居民組織,亦無聘用任何物業管理公司的大廈。

我們建議委託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為更新行動2.0的管理機構。另外,市建局亦已開展有關樓宇復修策略的研究,以制定適切及可持續的措施,延長樓宇壽命及減慢市區老化速度。憑藉多年來凝聚的豐厚知識及網絡,市建局亦正聯同相關的專業團體和業界,建立樓宇復修平台。該平台旨在為有意復修樓宇的業主提供一站式的全方位資訊,並預計於二零一八年年中前推出。

我們將於未來數月按照上述框架擬定進一步的實施詳情,並諮詢發展事務委員會,並計劃於二零一八年下半年推出擬議計劃。

海濱發展

在進一步探討成立法定海濱管理局的建議之前,政府會繼續伙拍海濱事務委員會,透過專責團隊,運用五億元的專項撥款,推動落實優化海濱的項目,進一步伸延維港兩岸的海濱長廊、美化周邊用地及改善海濱暢達性,供大眾享用。

我們會伙拍海濱事務委員會推動有關工作,包括提供合適的海濱用地予非政府機構營辦社區設施或活動。就此,經考慮中西區區議會及海濱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後,我們會爭取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以短期租約形式推出位於堅尼地城的一幅用地作社區園圃及相關用途。

活化工廈作為經濟發展土地的來源

我們正考慮重啓工廈活化計劃,提供誘因鼓勵舊工廈業主進行重建或整幢改裝,並探討如何在計劃之下為個別具發展潛力的產業例如文化、藝術、創意產業以及合適的社區設施,提供合法及安全的運作空間。此外,在顧及消防及樓宇安全的前提下,政府亦正繼續研究如何利便部分工廈改裝較低樓層作非工業用途。針對個別舊工廈業權分散的情況,政府會探討如何促進舊工廈加快集合業權,包括檢視適用於舊工廈的「強拍」門檻。我們並會檢討土地契約下「工業」及「倉庫」用途的定義和涵蓋面。

精簡發展管制

發展局規劃地政科將成立督導小組,研究如何盡量統一及理順發展局轄下相關部門(即屋宇署、地政總署及規劃署)在審批發展項目時所採用的標準和定義,務求在符合有關法定程序及技術要求的前提下,精簡發展項目的審批流程,並會在過程中與業界保持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