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EV reaches out to the public on universal suffrage proposals (Chinese only)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日)上午在秀茂坪宣傳政府提出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日落區時有反對聲音批評行政長官梁振英,你有甚麼看法?

發展局局長:社會上對同一事物有不同的意見十分正常,這也是香港的優勢和好處。香港有一個開放的公民社會,也有言論自由,大家可以表達不同的意見。今天,來到這裏,我們希望爭取更多街坊知道政府提交了政改方案,如果得到立法會通過,我們二○一七年便可以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屆時五百萬合資格的選民都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無論哪個候選人都必須聆聽市民不同的訴求和意見,並作出回應去爭取大家手上的一票。所以我很希望大家不要讓這一票溜走,請大家支持特區政府這個政改方案。

記者: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剛剛通過新界東北發展的方案,交給特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批。很多人對此不滿,到城規會表達訴求。會否再次聽聽他們的意見,看看怎樣妥善解決?

發展局局長: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項目,大家知道有這個概念至今天已超過二十年。這個項目重新啟動,是上一屆政府在「十大基建」時作出的決定,中間經過多輪諮詢。去到現時的階段,在過程中,大家可以看到現時最後的方案已吸納了不同的意見。我們希望城規會的決定能夠盡早提交給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以作考慮和審批。

大家見到最近在榮豐工業大廈,有工廈劏房(分間房間)戶居住。住在工廈房事實上是危險的,尤其火警的危險較高。在屋宇署再三提醒和檢控業主不果後,屋宇署同事別無他法,必須查封該處,大家也可以看到居民的居住環境十分差。古洞北和粉嶺北兩個項目有六萬個單位,其中六成是公營房屋。如果我們這個項目和其他未來的項目,例如東涌擴建和今年稍後提出的洪水橋新發展區項目,得到大家齊心推動,樓宇可加快落成,住在房的居民便可得到更妥善的居住環境。

記者:關於榮豐工業大廈,住戶形容是突然封樓,令他們這幾日無家可歸,會否有較好的處理辦法?另外,其實大部分房居民並未合資格上樓,那麼新界東北的單位也未必能解決他們的需要?

發展局局長:就榮豐工業大廈,屋宇署同事對房業主提出清拆令是在二○一二年,中間也有提出檢控。事實上,在去年十二月,我們已第二次檢控業主,並且定罪。在過程中,有關部門包括屋宇署的社工隊,也有到場向物業裏的居民解釋說當局別無他法,需要查封,這其實是在二○一四年十月已開始的工作。我們申請法庭封閉令是在今年三月,今天是五月二日,中間也有和居民溝通,居民也有通過立法會議員斡旋,中間給了大家很多時間。我也知道屋宇署同事昨日也安排受影響的住戶回到單位取回自己的物品。

在過去這段時間,我們也聯絡社會福利署,看看能否給受影響的居民提供恩恤安置的機會,但事實上住戶並不符合恩恤安置的條件。在這個情況下,如果我們通俗一點說,容許他們「打尖」上樓,一方面對於正在輪候公屋的居民真的不公平,政策上不能這樣做;另一方面,如果這樣做,亦變相鼓勵更多人湧入工廈房居住,事實上工廈房的危險較高,希望大家明白這一點。在這段時間裏,我們也安排了有需要的居民入住中途居住的地方。多謝大家。



2015年5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3分

SDEV reaches out to the public on universal suffrage proposals Photo 1 SDEV reaches out to the public on universal suffrage proposals Photo 2 SDEV reaches out to the public on universal suffrage proposals Photo 3

Back